宣揚母校文化、聯誼校友情感、校友會誼永存

造福南工校友、熱心會務活動、發揮團隊精神

公佈欄

台北市台南高工校友會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aipei.ntihs/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南工學長姐秘談 [第三話] 心得分享

分享者:

陳朝明 九德松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春榮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度量衡組組長


統籌:92資訊 王信凱


想參加後續學長姐祕談的校友,可以留下姓名、畢業年級、EMail
之後就會收到通知囉!

☆★☆★☆★☆★☆★☆★☆★☆★☆★☆★
  • 92資訊 王信凱(現任職投資公司)
辦了第三場學長姐祕談,分享者從1位增加到2位,流程亦更加順暢
早已預計要自己出來開公司的陳理事長,讓我了解認清自我性格、確認未來道路的重要,額外學習到對於土地、房屋、股債的理財概念。很可惜時間不夠,否則想再聽聽關於公司草創時期產品開發、業務拓展、策略擬定的故事!在事業上,九德松益的兩大主力商品營收於過去20多年來有些什麼樣的影響及改變,這部份真是我沒能預料到的分享內容,可謂超值!

於北市政府工友、跑船走過鬼門關的李春榮學長,藉由公家機關的工作分享,一改我對公務人員的認知。也理解到公務員對於18%、薪資福利的看法,更藉由提問,了解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不同時期對公務人員造成的影響,詳細內容於此不贅述,還是得親耳聽到才能體會啊!

  • 92資訊 方詩雯(BIOS工程師、專案管理師)

李春榮學長及陳朝明學長將它們寶貴的人生經歷用幾個小時分享給我們,小妹我著實受用無窮。
在陳理長的分享中,有提到其創業過程的困難及如何突破原有的困境,小妹心想學長必定對於創業有莫大的決心及興趣,
才能將事業發展如此成就。學長也給了後輩晚生兩個很重要的建議,其一是英文能力在未來產業的重要性,其二為自己對於產業需有相當的興趣才能推持其工作熱忱。這兩個建言在小妹踏入職場五年中都能深深體會其重要性,也給了最近在求職的小妹很重要的指標。

另外在李春榮學長的分享中,我有深深地感受到學長對於待人處事的和善及圓滑,
尤其是學長總是願意納入其它團隊人緣較差的部下並試著給予機會學習,這一點對於在大企業體系下工作五年的我深感配服。
這也造就了學長目前在公家機關卓越的成就。最重要的是小妹從今天起也期許自己對於任何人事物能夠少一點計較,多一份體貼。

  • 99資訊 陳坤誼(現就讀於台北科大電子工程研究所)

這次是信凱學長所舉辦第三次的學長訪談活動,這次訪談的對象為陳朝明以及李春榮兩位學長。

陳朝明學長分享了他從畢業開始,到創業的心路歷程。學長本身也是北工畢業的,當時的環境並沒有這麼好,資訊傳遞媒介也沒有那麼發達,所以畢業後其實也不知道要幹嘛。但學長後來決定隻身上來台北打拼,培養自己的專業領域的興趣,後來決定出來創業。過程中不是一帆風順,從如何開始找客源,培養客源,產品的發展等等,都讓學長吃足苦頭。到後來與其他公司合併後,如何繼續生存下去的方法與管道。聽完了學長分享他的心路歷程,其中讓我收穫最大的部分有二:(1)專業領域的興趣與熱情(2)語言的能力。如果一份工作,如果缺少了熱情,在職涯中就很容易會受到挫敗而退縮,進而產生排斥,理所當然的這份工作就一定無法持久;而語言的能力更不在話下,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方式,就像聲音如果沒有了空氣,就沒有了傳遞的媒介,所以要走向國際化,一定要先培養好自己的語言能力,這些是我從朝明學長身上所學到的兩個最重要的道理。

李春榮學長則分享了關於他在人生路途上所遇到的困難,學長提到他也是一個出身貧困家庭的小孩,南工畢業後即北上打拼,過程中真的很像在演電影,劇情相當精彩。學長一開始以一個工友的身分進入公家機關,一路上四進三出,在這過程中,學長也體驗了很多份不一樣的工作,從跑船到台電等等,也曾與死神擦身而過,累積了這些經驗,學長深深的體會到,以真誠待人,不虛偽、不做作、不爾虞我詐,這些是我聽完學長說完感觸最深的地方。此外,學長更勉勵我們「能者多勞」,很多人往往總是會計較做的多或者做得少,因而讓人與人之間產生了隔閡與許多彼此間的不滿,這是我從學長身上所學到的另一個人生觀。
兩位學長的分享,真的讓我收穫良多。老實說,在我們這個年齡層的年輕人,除了家人以外,不太可能認識這個年齡層的學長,感覺學長就像是爸爸,又像是朋友般地傳授人生的經驗給我們,毫無保留,彷彿是跨世紀的對談,經驗的傳承。而且學長們完全讓我們沒有隔閡的感覺,很親切,真的很開心能參加這次的活動。


  • 99汽車 陳柏彣(現就讀於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
很榮幸有機會認識兩位大學長:九德松益股份有限公司陳朝明董事長,以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七組李春榮組長。

陳朝明學長建議我們找有興趣的工作,做起來才有熱誠;選對產業,找對產品,能走進國際市場;避開中國用國家力量主導的產業,例如太陽能,避免資金的硬碰硬。

李春榮學長與我們分享的主軸是「與人和樂」,別人不想帶領的員工進我部門,別人不想做的工作我拿來做,與人相處和樂,當你重重摔跤時,大家就會互相幫助。李春榮學長提到他年輕跑船時,曾經從七層樓高的地方摔下,要不是當時船上的同仁不放棄的搶救,自己早就不在世上了。

語言能力也是陳朝明學長及李春榮學長不斷強調的能力,未來做生意,全世界都是市場,要不斷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才能連結全世界。

最後,謝謝王信凱學長主辦這個難能可貴的學長學弟面談會,真的太棒了,未來有機會我一定都要持續參加,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