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母校文化、聯誼校友情感、校友會誼永存

造福南工校友、熱心會務活動、發揮團隊精神

公佈欄

台北市台南高工校友會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aipei.ntihs/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台灣文創產業先驅 –曹日章學長

台灣文創產業先驅 曹日章學長

    曹日章學長於民國44年自台南高工土木科畢業,年輕時即嶄露藝術天分,高中時曾代表學校參加臺南區海報比賽,擊敗各校對手,獲得第一名的成績。南工畢業後考入臺北工專(現為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科就讀,完成學業後,27歲考進審計部,擔任審計員一職,負責政府公共工程的預算審核,以及稽查各機關營建工程的監標、驗收抽查與調查於財務上不忠不法之案件,任職十三年,克盡職守。
    40歲後離開公職開始創業,剛開始並不順遂,遭遇幾度挫折,幾乎血本無歸,讓曹學長對於創業一途感到心灰意冷。後來,曹學長發揮其深厚的土木工程專業學養,觀察到當時台灣土地資源日漸短少,民間受到傳統習俗與風水地理觀念影響甚鉅,國人對於殯葬知識更是無從瞭解,經常會被不肖的殯葬業者漫天喊價,花了不少冤枉錢。此外,滿山的墓園毫無規劃、缺乏管理,荒野濫墾、陰森雜亂,令一般民眾望之卻步。加上國人迷信地理風水,喪家也經常受到不肖地理師擺佈與剝削。見此情景,曹日章學長相當感慨,於是開始廣泛收集世界先進國家實施現代化殯葬業的相關作法,甚至親赴日本、美國及歐洲等國家實地考察墓園的規劃及墓葬型式,於此曹學長心中燃起了「要做就做最好的」雄心壯志,展開了近三十五年的文化殯葬事業,正式於1978年成立了「金山安樂園」(金寶山前身),徹底改革了國人濫葬、迷信的陳舊觀念。
    創建金寶山之初,曹學長即以超越時代的視野,決定窮其一生之力,為一向不被世人所重視的「來與去的世界」進行現代化的規劃與美化。剛開始,此一理念並不被外界看好,也不容易被一般人所接受,但曹學長堅持理想,從篳路藍縷的荒煙蔓草到初具規模,足足苦撐了十三年。如今,金寶山已成為臺灣殯葬業的金字招牌,是國內首創景觀型墓園,全園佔地逾120公頃,園區草木扶疏,景緻優雅,整體規劃除了滿足客戶的需求外,更帶有濃厚的藝術氣息,包含朱銘先生在內的眾多國際級雕塑藝術作品,構築了這個世界知名的藝術人文墓園。甚至連愛國藝人鄧麗君小姐、掌中戲國寶級大師李天祿、音樂大師許常惠、名導演胡金銓等知名藝文人士,都選擇金寶山做為長眠之地,更顯出金寶山做為藝術薈萃重鎮的先驅地位。將藝術大量導入墓園,曹日章學長應是古今中外的第一人,來到金寶山,感受到的是完全不像墓園的藝術氣氛,曹學長希望他所經營的墓園成為新時代的榜樣,將以往陰暗、忌諱的舊有形象拋除,將禮儀服務現代化,讓家屬和親友感受到對往生者的尊嚴。頂著「臺灣殯葬業之父」美譽的曹日章學長,投下了巨大的資金、龐大的人力與豐富的物力,精益求精,馬不停蹄的持續建設金寶山,為我們所看不見的世界與靈魂,繼續創造金寶山的價值。
    曹日章學長目前擔任土木技師、臺灣金寶山集團創辦人兼總裁,窮其一生經營殯葬禮儀、墓園、雕塑藝術等事業,成就斐然。在這個當代雕塑藝術已漸式微的年代,曹學長以一介臺灣私人企業家身分,為雕塑藝術重新注入一股新生命,鼓舞了全世界的雕塑家,並帶動雕塑藝術在全中國、甚至全亞洲的蓬勃發展。其事業跨越了「生」、「歿」兩界,成為臺灣文創產業的先驅,圓了一個文化藝術大夢的心願,為兩界的人類做出了永久的服務與貢獻。此外,曹學長秉持關懷生命、尊重自然之人文精神,成立「金寶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舉辦慈善活動,捐助公益發展,積極回饋社會,對於母校及本校友會也多次捐助校務與會務發展基金,貢獻卓著,因而當選母校臺南高工第一屆傑出校友,並於民國一○○年榮獲臺北科技大學百大傑出校友之殊榮,一○三年則獲頒名譽博士學位,以表彰曹學長的不凡成就及對人類社會的卓越貢獻。
    「只為理想的實現,不計利益的代價,以有限的生命來追求無限的價值」是曹日章學長堅持的理念。放眼金寶山這片不像墓園的墓園,置身其中,將不難體會對於人的尊重、進而推進精神文明的初衷,藉由景觀工程配合藝術的靈性和諧運用,更可使人感受到生命無限延伸的永恆價值。綜觀曹日章學長一生堅持理想、不斷求新的歷程,雖然經歷過許多挫折與挑戰,但是他仍勇於堅持、克服萬難,終於能開創出不凡的成就,其精神相當值得後輩學習與効仿。


(以上部分內容摘錄自金寶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出版之台灣文創產業先驅 曹日章一書)


李燦榮校長(左二)以及本會黃榮昌理事長(右二)、方黎宗前理事長(左一)、程金保總幹事前往探視曹日章學長,曹學長捐贈母校校務運作經費一百萬元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