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母校文化、聯誼校友情感、校友會誼永存

造福南工校友、熱心會務活動、發揮團隊精神

公佈欄

台北市台南高工校友會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aipei.ntihs/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企業參訪 [第一話] 心得分享

董事長:陳朝明學長 (55電工)

公司名稱:九德松益股份有限公司



心得分享


☆★☆★☆★☆★☆★☆★☆★☆★☆★☆★

吳明順:
       
       台灣經濟起飛至今,經過多次的金融風暴與經濟緊縮,至今還仍生存下來的公司少之又少,陳朝明學長的公司成立至今已長達42年是相當不容易的。科技進步是非常快速的,若產業界無法隨著時代進步而產業升級,漸漸地,隨著時間而被淘汰。
       
       在企業參訪座談中,陳朝明學長提到東西要做就要做到世界No.1或是台灣No.1,否則,公司獲利會大幅降低,我想這就是學長的公司能至今屹立不搖的主要原因。學校所學大多為基礎的理論,實務經驗需要在業界才能學到,技術方面需要自我提升。選擇對的公司更為重要,盡量能找到符合自己的預設目標,公司願意栽培而學會核心技術,學長特別叮嚀若要真正學到技術,至少要待三年才有辦法。
       
       創業事非常艱辛的路,必須要在產業界待過,除了技術以外,還要學會公司管理與經營。成功不僅要有宏觀的目標,必須同時兼俱有天時、地利及人和,缺一不可。

☆★☆★☆★☆★☆★☆★☆★☆★☆★☆★

陳坤誼:

這次參訪陳朝明學長的工廠
見識了我們不常見的傳產
從研發一路到製程
從中必須投入的金錢與心力
著實令我們敬佩

學長也分享,關於初出創業時
所面臨的困難
資金來源、技術等
努力克服困難,經營了二三十年
才有今日的成果

此外,學長也給予我們未來在求職的建議
投入產業前,必須要對業界有所了解
研究目前產業的趨勢
在選擇要就業的公司

進到公司之後
也必須審慎評估
在該公司中是否能夠學到東西
對於長遠的發展性是否足夠
如果無法從該職位中有所成長
則必須要早點換工作
選擇適合自己的職務

☆★☆★☆★☆★☆★☆★☆★☆★☆★☆★

蔡宗翰:

       能到九德松益公司實地參訪,我想是一種難得的機緣。還記得,四年前因緣際會被邀請去參與台南高工台北區的校友會,就這樣加入了校友會的行列,認識許多優秀的學長姐們。九德松益公司是由南工陳朝明學長於1974年所創立,至今已邁入第42個年頭,此公司主要產品有直流驅動器、進口馬達、魯式鼓風機、變頻器等,產品中的離風機與工研院合作進行研發,多項產品也外銷國外。
       
       自己本身是念生醫與資通訊有關的科系,從未曾接觸到傳統產業,更別說踏入工廠去看實際的狀況,此次有機會進到九德松益企業,看見組裝、電路板設計和配置、裁切等,讓我更了解傳統產業的運作。傳統產業走向較偏於保守,但因這特性,再搭配獨一無二的技術,才能讓公司持續的賺錢和永續的經營。經過這42個年頭,陳學長有許多經營之道和想法,在參訪和訪談過程中,讓我受益良多。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是「當你自己本身很喜歡這個工作或產業時,即便是創業至今的42個年頭,一眨眼就過了,而不會感到很痛苦,因為這是自己所愛的,而是樂在其中!」
       
       這次參訪,讓我更了解傳統產業的運作和經營,且與學長們的聊天中,收穫更多對於人生和未來的看法。當時,突然有個體悟是「做任何一件事情,沒有所謂的對與錯,而是自己覺得值不值得去做,但我想年輕時,能闖就勇敢地去闖一番,相信不管結果好或壞,都能在過程中有所收穫。」
最後,感謝陳朝明學長、李春榮學長、方黎宗學長和蘇豪堅學長,給我們安排一個很棒的企業參訪,且不藏私地與後輩們分享!

       如對九德松益公司的工作,或對馬達、離風機等相關產品有興趣的,也可以找陳朝明學長聊聊,相信你也會有所收穫!

☆★☆★☆★☆★☆★☆★☆★☆★☆★☆★

韓舜宇:

四十二年,對於人來說是段多長的時間?

       或許這個問題對於只有十九歲的我來說目前還無法想像。十年的時間能讓我們能完成學業,二十年的時間能讓我們能跨越時空,邁入人生的第二階段,那整整四十年呢?我認為,這或許是段足以讓人完成夢想,且開始回頭去思考自己人生這段路程的時間,而在座的大學長們與董事長給我的回答是:"只要你全心投入一件事情,時間就會流逝的比你想像中的快很多"。

        在交談中我發現到,當初那些創業的辛苦過程,直到今日在董事長心中還是歷歷在目,”當初那些顧客都我是自己一個一個去找的呢!”話語中除了回味,還帶點了些許的自豪。而各位學長們也發表了對於現在學子喜歡海外打工留學的看法,他們認為雖然這當中包含了遊玩的成分,但只要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或者是為了找尋什麼的話,那這就是值得的事情,"只要你不用玩票的心態過日子,那這一切都會有意義",畢竟人生嗎,哪有什麼絕對的標準答案呢?

       接近尾聲時,學長們給了我們幾個忠告,機運、朋友、貴人,在我們往後的人生中,這三件事情將會是我們最需要的東西。而最後當我們向學長們詢問了關於海外發展的問題時,出乎我意外之外的是,學長們唯一認為我們需要注意的事情,居然是飲食方面?!語言不通、獨自在異鄉等這些我們一直擔憂的事情,在他們眼中似乎從來就不是問題,雖然這回答在當下突然讓我有點反應不過來,但在思考之後不禁覺得,是阿,本來就沒什麼好擔憂的不是嗎?想做的事情,就努力向目標前進,哪還需要什麼藉口呢?

        雖然現在坐著我面前的是一位大公司的董事長,但是在50年前,他也和我們一樣,是一位懷著滿腔熱血,對未來無知的挑戰躍躍欲試的南工學子,一米寬桌子,橫跨的是五十年的時空,我很喜歡跟年長者交談,除了能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外,或許更吸引我的是那深埋在久遠的時空中,但仍閃耀至今的冒險精神。很感謝能藉由參訪的機會來了解校友們的人生故事,至於我們這代的人生故事嗎~就讓我們繼續撰寫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